2019年11月04日
第A14版:产业热点

石墨烯挺进医疗领域
需谨防“李鬼”

  ▶  本报记者 崔彩凤摄影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我国药监部门颁出了国内首张石墨烯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烯旺科技自主研发的热垫式治疗仪获得该证书。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薄、强度最高、导电和导热系数最好的材料,可研究性极强,不仅在新能源电池、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在医疗领域也被视为引发下一次医疗革命的关键。此次获得国内首张石墨烯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也标志着石墨烯行业打开了医疗领域的大门,或将部分解决传统医疗的一些困局。

  “石墨烯在医疗领域是绝对的刚需。”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欣悦非常看好石墨烯在医疗领域的市场前景。她坦言,烯旺科技之所以会进入医疗领域,完全是终端客户推着走的。

  在近日举行的石墨烯医疗成果发布及招商大会上,烯旺科技还对外展示了最新研发的十多款石墨烯护具新品,其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发热服、发热护膝获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军工级产品。

  据悉,石墨烯在生物医疗领域的价值潜力曾一直被业界寄予厚望。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及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撰写完成的《2018年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石墨烯医疗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共 719 件,主要集中在药物载体、DNA 基因检测、人造骨骼等领域。其中申请量较多的领域为药物载体,专利申请量为174 件,占总申请量的24.2%。DNA基因检测和人造骨骼的专利申请数量次之,分别为55件和48件,富集萃取、水凝胶和荧光标记等领域的专利数量也不少。

  但石墨烯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始终未能取得明显进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受限于石墨烯薄膜规模化制备的技术门槛和长周期的临床验证,其背后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人力成本及资源成本都很高。

  “中国的石墨烯企业要与海外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维持长久竞争格局,除了加大科研力度,还必须尽快实现石墨烯产业化。”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烯旺科技董事长冯冠平教授很早就提出中国石墨烯的未来发展问题。

  “相对来说,我国的石墨烯产业化是走在国际前列的,因为我国在石墨烯制备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这就为石墨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条件。”冯欣悦表示,但目前来看,除了在防腐涂料领域,石墨烯相对成熟的应用还很少。

  除了高昂的成本影响之外,据冯欣悦介绍,虽然石墨烯在医疗市场的需求很大,但是真正能把自己的原理说清楚,并且呈现效果的很少,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概念炒作、欺骗消费者的“李鬼”,让消费者对真正的石墨烯产品产生抵触心理。据悉,目前国内具备石墨烯透明薄膜制备能力的主要厂商只有三四家。

  “石墨烯作为先进材料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地方政府对石墨烯产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这对于研发投入较大的石墨烯制备企业来说,受益不小,减少了很多资金压力。但是,这也催生了一些利欲熏心、专注于概念炒作的‘李鬼’,扰乱了行业秩序。”冯欣悦对此建议说,“石墨烯行业应该由权威部门牵头制定国家标准,避免以次充好,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各级政府对于石墨烯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不能盲目追捧。”

2019-11-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483.html 1 石墨烯挺进医疗领域<br>需谨防“李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