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2019 GIS 软件技术大会
聚焦人工智能GIS技术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10月30日,以“地理智慧 深度进化”为主题的2019 GIS 软件技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钦敏在出席大会时表示,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全面展开,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不但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不可或缺,而且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技术支撑。地理信息系统(GIS)基础软件是地理信息软件产业的技术制高点。GIS基础软件技术复杂度高,技术创新难度高、投入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强烈,加强GIS基础软件建设势在必行。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讲话中谈到,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拥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必将激发地理信息产业新的生命力。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加大对自主品牌研发的支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测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表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的应用从地理测绘圈走入了公众的生活以及更加广阔的领域。我们应采取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策略,携起手来,共同攻克地理信息领域的一道道技术关卡,拥抱智慧城市、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华为、超图以及阿里、超图在会上都进行了产品合作发布。其中,华为、超图合作发布SuperMap GIS基础软件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集成,以及SuperMap GIS与华为高斯数据库、欧拉操作系统、鲲鹏CPU、泰山服务器通过互相兼容认证等。

  阿里、超图也在会上举行产品合作发布。超图软件SuperMap GIS与阿里巴巴新一代自研数据库POLARDB深度对接融合,完成兼容性认证,构建自治、弹性、高可用的云原生时空管理平台联合解决方案,推出业界首个“云原生数据库+云原生GIS”全国产化平台。基于该平台,双方合作研发了“数字星球引擎”,并将联合运营。这将赋能应用生态,逐步推动产业升级。

  大会同期举办多个主题展览活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大疆创新、吉欧系统、大势智慧、航天世景等数近30家单位参加了生态伙伴展览。

2019-11-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477.html 1 2019 GIS 软件技术大会<br>聚焦人工智能GIS技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