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吃进”废物 “吐出”效益

创新让循环经济“既循环又经济”

  ▶ 本报记者 叶伟报道

  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垃圾围城、能源转型……越来越多的资源环境约束问题让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发展成业界热议话题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引发人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循环经济产业新的发展理念和路径,让废弃资源活起来,“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目前,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又面临哪些产业发展瓶颈?未来如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近日在南京举行的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依托政策指引,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但也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通过创新让循环经济既“循环”又“经济”。

  循环经济协同效益显著

  循环经济是以节约资源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政策支持下,我国循环经济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方面发挥协同作用。

  发展循环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2018年,我国废弃资源利用总量突破20亿吨,其中,有色金属、纸浆等产品1/5-1/3的原料来自于再生资源,水泥等建材产品超过一半的原料来自固废。资源产出率提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能耗物耗水平,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

  发展循环经济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模式借鉴。我国各领域循环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大批先进的典型和示范,涌现出青海柴木达、甘肃金昌等一批动静脉产业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也涌现出了湖南汨罗、河南大周、河北正定、广东清远、天津静海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再生资源收集转运体系。

  发展循环经济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路径。据测算,每回收利用1吨废旧物资,平均可以节约矿产资源4.12吨,节约能源1.4吨标准煤,减少废弃物排放6-10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能源资源持续高效利用,保障我国能源资源战略安全的重要措施;是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手段;是顺应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可行路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创新促产业发展

  虽然我国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效应,但仍面临部分技术应用不成熟、节能改造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清晰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使得企业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动力明显不足,循环经济发展并不经济。

  如何实现产业发展“既循环又经济”?业内人士认为,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等。

  “创新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解振华表示,政府要坚持实行配套的鼓励性经济政策,支持清洁生产和循环链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建立关键技术的绩效评估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应根据自身物质流、能源流,创新循环利用技术,拉长产业链,同时要鼓励产学研共同合作研发,在重点领域建立循环经济的产业联盟,推动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解振华还说,要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如在工业领域,要形成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的有效商业模式;在回收模式创新方面,要逐步建立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建设全国性、区域性再生资源交易物联网,实现网上交易。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也表示,要加强循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加大资源循环利用基础科研投入,推动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着力提高循环发展装备和技术供应能力。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侃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阐述了创新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要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科技攻关项目,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着力企业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外,发展循环经济与科策引导、体系建设密不可分的。“完善法律和政策法规。”在解振华看来,要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的顶层设计,加快修订出台《循环经济法》,加快起草《餐厨废弃物管理及资源化利用条例》等配套法规,形成循环经济法统领、子领域条例落实的制度体系。同时,设计实施好价格、财税、投融资等经济激励政策,支持循环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

  任树本表示,要建立以资源产出率为引领的资源效率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提高效率和循环利用的配套政策,提高行业发展的“绿色门槛”。同时,要健全循环经济发展市场化推进机制、再生原材料和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的价格调节机制,改变过去对投资拉动、价格扶持等扶持性管理措施的过度依赖,逐渐建立完善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核心的长效促进机制,提高循环发展的可持续性。

  此外,发展循环经济也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任树本说,要打好投资、财税、价格、金融等政策“组合拳”,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循环经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投融资支持力度。

  民建中央副主席、环保部原副部长吴晓青则建议,要建立研究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支持和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2019-11-04 “吃进”废物 “吐出”效益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469.html 1 创新让循环经济“既循环又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