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建设200所示范高校 超过630万人次选课

双创教育成高校人才培养新引擎

  ▶  本报记者  邓淑华摄影报道

  目前我国建设了19个高校双创示范基地、200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累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2.8万余门课程、选课人数近630万人次,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近2.8万人、兼职导师9.3万人……在教育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串串新数据展现了我国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进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两个新变化。一是实现了从就业从业教育模式到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转变。二是实现了人才培养机制的新变化。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产生了令人欣喜的‘破壁效应’,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学习、校内外协同。”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高校走过创业实践指导的创新创业教育萌芽期、课程设置和模式探索的创新创业教育探索期、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拓展期后,又从2010年进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创新的快速发展阶段。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创新创业教育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迎来新发展空间。

  实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新变化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国全面实施弹性学制,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化制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教育部发布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各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及课程要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有了工作指南。

  我国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金课”,目前各示范高校开设2800余门线上线下课程,推出了52门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慕课。我国组建了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4492位导师。

  在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主任、中企科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晓非看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一方面是让大学生们知道如何创建一家企业,另一方面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让人们能够有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行为、创造性结果,创造出人类交叉领域、空白领域的新颖事物。

  “传统教育中应试教育多,创新创业教育是改变应试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创新和创业不是要遵从权威、规章制度和教条、某一主流观点,也不是单单为应对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不是要人们一定去创业,而是革新年轻一代的行为,影响下一代人的思维。”杨晓非表示,“但真正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实践出来的。教育更多的是让你知道前人走过的坑,使你少走弯路。”

  在他看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兴起,来源于社会变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早引进的工商管理,一直在教大企业精神。伴随着中国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部分高校开始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上世纪90年代末,清华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系教授雷家骕在清华大学开设全国首门“创业管理”课程。2002年,教育部在9所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工作。

  “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最早借鉴美国、欧洲、苏联等国的创业教育,学习哈佛大学、百森商学院等高校的创业实践。”杨晓非表示,“到今天,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已经跟世界同步,并不断在创业领域有很多顶级研究,形成了自己的规律。”

  双创教育改革  仍需探索前进

  在吴岩看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吴岩介绍。

  当前,我国深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创新性实践。今年,118所部属高校、932所地方高校3.84万个项目立项,参与学生人数达到16.1万人。近100万名大学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部分高校已开设创业学院,并尝试建设机制更灵活的创业型大学,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建制化发展和生态化拓展提供基础,但我国还需进一步完善双创教育促进机制、丰富双创教育手段、优化双创教育社会环境、拓展‘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双创教育开放化与国际化、做好高校学生创业的风险保障。

  杨晓非建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一是要学会跨界,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推动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和教授们共同上课。二是贴近实际,创造出和人们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成果,而不要让写的论文和做的发明都和人们的需求太遥远。三是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打开它的围墙,把创新行为、创新思维传递给更多人。

2019-10-21 建设200所示范高校 超过630万人次选课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77.html 1 双创教育成高校人才培养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