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打造机器人全产业生态圈

世界一流机器人小镇
即将亮相东莞松山湖高新区

  ▶ 本报记者  罗晓燕摄影报道

  每一天,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近日,记者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获悉,由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股东单位投资建设的世界级专业机器人生态小镇——机器人产业园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东莞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正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链接粤港澳、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探索创新布局新一代智能制造产业。截至今年6月,园区已聚集400余家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0家。

  构建机器人产业全生态体系

  今年,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积极筹建集孵化创业平台,加速平台、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建设为一体的全功能性新型研发机构,构建机器人产业全生态体系,并将高规格建设世界级专业机器人生态小镇——机器人产业园。

  为满足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的长期发展需求,由股东单位投资建设的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已纳入东莞市重大项目,预计今年将完成主体工程及部分装修,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机器人产业园将专注于机器人和智能硬件方向,形成集研发、生产、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

  当前,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多个在孵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李群自动化、优超精密、逸动科技等企业发展迅猛,大有成为“蹬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趋势。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表示,机器人研究院在运动控制,精密减速器和超声电主轴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已基本突破日本,德国的技术封锁。未来3年,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拟计划引进及孵化2-3家在机器人行业细分领域排名前三的企业。“相信以后,这里将走出一批具有世界知名品牌的科技公司和科技产业。”李泽湘说。

  累计引进和孵化80余家科技型企业

  机器人硬件创业,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成功率极低。然而,在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却有90%以上的在孵团队成功孵化为科技型创业企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和孵化80余家科技型企业,累计产值超25亿元。

  在引进和孵化的80余家科技型企业中,已出现一批行业佼佼者。例如,李群自动化全新设计了第二代控制器架构,其分布式、驱控电一体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器在国内外尚属空白;优超精密成为全球惟一一家把超声波技术批量应用到产业上的企业。2018年,优超精密成为蓝思科技、苹果手机、比亚迪和富士康的重要供应商,销售收入突破5000余万元。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成功引进和孵化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0家高成长性企业;2018年涌现了松山智能、亿动科技、远铸智能等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童科教、纳密智能、恩茁智能等8家高成长性企业。涵盖工业、农业、教育等众多领域。

  “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的孵化成功率刷新全球孵化成功率的最高水平。”李泽湘表示,这与东莞多样化的产业资源、独天厚道的供应链体系、政府的全力扶持以及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的创新模式和服务体系息息相关。

  港澳青年创业梦想  在松山湖生根发芽

  在机器人产业发展过程中,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链接粤港澳并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打造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两大活力十足的机器人产业平台,着力创新孵化培育,注重核心零部件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弯道超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东莞与港澳之间的要素流动更加便利,也为身处东莞核心的松山湖带来更大机遇,一批港澳青年的创业梦想在大湾区“生根发芽”,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正式开园。按照“一中心多站点”的模式,以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中心,整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松山湖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园区、松山湖高新技术创业基地、松山湖高新技术众创空间、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港澳科技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园区港澳人才创新创业载体,组建专业港澳项目转化服务团队,吸引了近50家港澳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发展。

  今年7月,升级版《东莞松山湖推动港澳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正式出台实施,扶持政策加码,从7项拓宽到32项,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服务,鼓励港澳人才精英来松山湖创新创业,不同学历的港澳人才来松山湖实习、就业都将获得一定补贴。目前,松山湖的创新创业环境得到了港澳人才的高度认可,项目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2019-10-21 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打造机器人全产业生态圈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75.html 1 世界一流机器人小镇<br>即将亮相东莞松山湖高新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