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鹰潭高新区:
移动物联网产业领跑 着力打造智慧新城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鹰潭是举世闻名的“铜都”之城。鹰潭高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依托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伴随着移动物联网产业的兴起与蓬勃发展,鹰潭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布局移动物联网产业,目前已加速构建了“移动物联网(智能制造)、铜基新材料、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动下,鹰潭高新区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效应凸显,2019年上半年,园区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亿元,在江西省国家高新区中排第三位,同比增长20.2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在江西省国家开发区中排第五位,较去年前进了8位;利润14.9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3亿元,同比增长5.6%。成功获批省级移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并成为江西省第二个金融创新示范区,成功入选江西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全国总分第五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验收;成功申报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项目。

  如今,围绕移动物联网产业,鹰潭高新区已着力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引进了一批创新人才和重点项目落户。站在移动物联网产业的最前沿,鹰潭高新区已迈出了领跑全国的坚实步伐,一座智慧新城正徐徐向我们走来。

  迎来新机遇  移动物联网产业迎来大发展

  一直以来,铜产业都是支撑鹰潭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在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产业面临重组再壮大的时刻,鹰潭高新区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记录下了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的兴起与壮大。

  2017年6月12日,鹰潭高新区召开中国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开园仪式暨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并把移动物联网技术应用作为鹰潭打造智慧新城的主要手段,把移动物联网产业作为鹰潭高新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主要抓手。

  2018年1月,为抓住移动物联网重要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规划(2017-2020年)》,并提出鹰潭先行先试,为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积累经验。

  2018年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鹰潭新型工业化产业(电子信息·移动物联网)示范基地。此次示范基地的获批,进一步稳固了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先发优势,提升了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这一系列有关移动物联网产业的重大事件,为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鹰潭高新区更是抢抓产业发展机遇,为支持和加快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鹰潭高新区编制出台了《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智慧大健康、智能家居、智慧芯片、智能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组团进行圈层式布局,构建了1+2+X(1为移动物联网产业,2为铜基新材料、大健康产业,X为智能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的产业发展体系。2018年,移动物联网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亿元,大健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亿元。

  为着力发展移动物联网产业,鹰潭高新区厚植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短短两年间,已集聚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北航鹰潭研究院、华为(江西)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各类服务平台10余个,并建成2万平方米研发总部、1.5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0万平方米智能终端标准厂房等产业承接平台,构建起“研发总部+孵化基地+专业园区+展示体验区”的“一站式”物联网产业格局,实现了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标准检测、商业应用全配套。

  同时,先后出台包括扶持科技创新、支持应用场景推广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设立了引资引智引技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金融、技术、人才、市场等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服务,加快推动移动物联网产业成长壮大。2019年,鹰潭高新区获批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特色载体,并经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咨询业务部部长胡志明介绍,研究中心于2017年6月12日开始筹建,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已集聚了国内172家物联网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已成功孵化产品38种,实际试点应用场景33个。

  建设智联小镇  打造智产旅居综合体

  金秋时节,处处洋溢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江西鹰潭高新区智联小镇项目现场,机械轰鸣,施工正酣,伴随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这个以物联网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正日渐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悉,鹰潭高新区紧抓承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试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探索“兴产—建镇—促城”融合发展新模式,编制完成11平方公里“智联小镇”概念性规划,3.6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快速推进。

  智联小镇位于鹰潭高新区白露科技产业园南部,紧邻龙虎山景区,交通便捷,周边环境优美。小镇建成后将集生态、研发、生产、生活等智慧化元素融合于一体,致力于建成城市智脑开放云平台,彰显地域特色、引人聚气、宜业宜居宜游的未来+理想小镇,成为全国首个以未来智联世界为主题的4.0+智产旅居综合体。

  目前,智联小镇内近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小镇客厅和配套宿舍等房建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与华为合作开展智能街区产品规模化示范应用正在积极实施。3.62平方公里核心区内路网工程、35万平方米欧菲光定制厂房和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小镇客厅——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和配套宿舍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一个万物智联的智产旅居综合体已见雏形。

  此外,智联小镇先后引进了欧菲科技、普华鹰眼、厦门弘信电子等移动物联网工业生产项目39个,入驻物联网企业77家。伴随着一批批移动物联网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或加速推进,昔日物联网行业内的一个个小“盆景”,正快速汇聚成一片片物联网产业大“风景”。

  位于智联小镇普华鹰眼总部基地项目,是于2018年12月签约落户的。据悉,该项目由广州普华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鹰眼(西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7.6亿元,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警用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和实战训练基地。

  依托移动物联网产业  着力建设智慧新城

  在鹰潭高新区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带动下,如今鹰潭市打造智慧新城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医疗……,都在谋篇布局,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这里的人们享受到了“智能”带来的便利。

  记者在鹰潭高新区采访时,就深刻感受到了“智能水表”在智慧城市中的大应用。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以水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水表年产能达1000万台,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县级以上水司达1400多家,全国县级以上水司覆盖率达40%,水表远销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最早是1975年生产的传统机械式水表,随着信息化和新技术的变革,产品早更新换代了数次,从2017年开始研发布局智能水表。新研发出的三川NB-IoT智能水表,远程传输稳定、数据准确、维护简易的特性,鹰潭供水公司已基本取消对水表的人工抄表工作,水表抄表、维护人员由当初的25人减少为现在的10人。

  通过NB-IoT智能水表对用户用水量的每日水量分析,实现了微信、支付宝、APP等缴费,阶梯用水、漏水、异常用水提醒等便民服务,且由于无需人工上门抄表,避免了对用户的打扰,优化了小区的社会治安情况,提升了用户体验。

  三川水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智能水表基本实现了在鹰潭市的全覆盖,也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绍兴等多个城市批量应用,公司智能水表发货额实现大跨步增长。

  鹰潭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是一个敢为人先的城市,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城市。在鹰潭高新区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大力发展移动物联网产业的推动下,在不久的未来,一座智慧物联、普惠共赢的“智慧新城”将更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69.html 1 鹰潭高新区:<br>移动物联网产业领跑 着力打造智慧新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