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南通高新区:
传统产业发新枝 新兴产业结硕果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一座“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 ”,被誉为“北上海”的城市 ——南通,她有着天然的区位发展优势。南通高新区自1992年在这里成立后,便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3年12月,南通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自此迈入了快速发展期。建平台、育人才、创环境……,如今,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的种子在这里开花结果,这里不仅成为产业聚集区,更是创新创业先行区,并已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一主一新”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工作走出新路径。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  寻求新发展路径

  南通是中国著名的“纺织之乡”“建筑之乡”,曾经纺织业和建筑业为南通经济发展注入了辉煌的成就,但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纺织业和建筑业陷入发展瓶颈。

  南通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叶辉向记者谈起,在南通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的挂牌仪式上,时任科技部副部长的曹健林就提出南通高新区不仅要大力将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也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南通高新区始终牢记这样的发展使命,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主一新”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在传统产业转型上深耕细作,下功夫。

  传统产业具体怎么转型?在产业发展路径上,南通高新区坚持“产业+研究院”的发展模式,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成果转化,使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向高端产业不断攀登。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加快推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研究所、江苏省协同创新基地——南通海工研究院以及现代建筑研究院“三大研究院所”建设。其中,纺织丝绸研究所是以突破现代纺织共性关键技术为重点,建设辐射全国的现代纺织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目前,已汇聚30多名国内外学者的技术成果在研究院平台上进行产品开发及转移转化。“高性能复合材料纤维增强体的三维织造技术及机电一体化装备”获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南通海工研究院充分依托政府的良好政策优势,发挥南通地区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整合资源,实现人才、技术、市场、信息、平台、资本等资源的充分结合,致力于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开放式研发平台。

  现代建筑研究院以智能化管理和节能环保技术突破为重点,同步推进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建成4万平方米的新型建材研发中试基地,筹建绿色建筑星级评定中心。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彰显产业特色

  南通高新区历经多年在产业发展上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在两个方面初步显现特色,即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汽车电子和汽车压铸件,特别是在汽车铝压铸方面形成了规模和特色。

  一是集聚度较高。南通高新区10平方公里内集聚了近20家汽车铝压铸企业,2018年实现应税销售超百亿元,占全部工业的17.1%,同比增长47.7%;

  二是产业链初步形成。既有雄邦压铸、广东鸿图、鸿泰科技、旭东压铸等多家知名压铸企业,也有众福金属、鸿劲铝业等铝汤、铝锭原材料加工、供应企业,还有模具设计、加工以及铸造新工艺、镁合金原材料生产等项目不断落户。

  三是装备水平业内领先。园区相关企业先后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瑞士等进口压铸机、加工中心、卧式机床等先进装备上百台套,世界现有最大的4400吨压铸机国内仅有5台,南通高新区拥有2台。今年,被中国压铸协会评为“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先后有深南电路、展华电子、丽智电子、生益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此外,南通高新区围绕设计、封装、检测、线路板、半导体材料和配套装备生产等门类,已经招引和建设了一批项目,其中,芯片设计方面有华存电子、台湾讯杰,封装方面有芯思杰,检测方面有华大半导体、确安科技,线路板方面有深南电路、展华电子,半导体材料方面有生益科技、丽智电子,配套装备方面有盟星科技、万政数码。

  下一步,南通高新区将重点招引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产品、信息电子、特种芯片等项目落户。同时,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向的关键技术、核心应用技术,根据产业与企业发展需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以及协会机构,搭建专业化研发平台、检测平台、公共服务平台。

  科技创新工作有力推进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通高新区通过创平台建载体,培育创新人才,完善科技服务等创新举措,使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南通高新区现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孵化器4家、省级加速器1家、省级众创集聚区1个,创新载体面积超100万平米。成功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建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孵育链条,并被江苏省科技厅列为试点单位。

  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江海圆梦谷,现已集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人才创新项目58家。江海智汇园承载着技术研发、创业孵化、金融支撑、公共服务四大功能,着力为企业提供各种优质孵化服务,已集聚各类研究院所10家,创新创业项目超百个。

  此外,南通高新区还建设了聚恒、聚丰、聚宝、博鼎等科技园区作为加速器,为毕业孵化企业提升成长空间,一个涵盖孵化初创到加速中试到产业化完整的创新创业发展链条逐步形成。

  在人才培育方面,南通高新区通过“双招双引”、围绕产业引人才、依靠企业引人才、创新政策引人才四大措施,吸引高端人才到园区创业发展。目前,已引进培育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42名,并实现省级“双创团队”零的突破。引进人才与南通高新区主导产业的契合度更高,特别是在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集聚了一批顶尖人才,人才集聚度占比达到68%。

  在人才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南通高新区引进了由我国台湾李庭育团队创办的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该公司发布了国内第一颗40纳米移动存储芯片并实现量产,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零”的突破,并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存储器 “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

  此外,通过产学研为纽带,南通高新区积极推动院校和企业开展重点课题开发,现建有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并不断加大对高端人才“一事一议”引进力度,对“两院”院士等国家高端人才投资的优质项目通过股权投资、补贴运营经费、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方式给予政策扶持,推进人才集聚。

  在科技服务体系方面,南通高新区通过产业引导基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贷款贴息基金三只基金,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涵盖创新创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时期较为完整的金融定制支持链。目前,园区科技服务机构总数达到25家,为创业团队提供融资担保、法律咨询、财务核算、人力资源等专业化服务。

  2017年,南通高新区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开发区”。2018年,被江苏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高新区”。今年,南通高新区又成功获批“江苏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走在科技创新发展的路上,南通高新区迈出了稳健又坚实的步子,必将踏上更高更远的新征程。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68.html 1 南通高新区:<br>传统产业发新枝 新兴产业结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