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4版:综合新闻

日本团队成功破解
乙肝病毒侵入肝脏细胞路径

  本报讯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与法国研究人员共同研究,成功弄清了乙肝病毒(HBV)感染肝脏细胞的机理。

  携带HBV病毒也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然而,关于它如何侵入细胞仍是未解之谜。研究团队使用独自开发的HBV感染模型,发现上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在HBV 侵入细胞过程中发挥了媒介作用。NTCP和EGFR不是简单地同时从细胞表面向细胞内部移动,它们还联手让HBV搭了“便车”使其高效地到达细胞内部。如果解除EGFR和NTCP的连动关系,则HBV单凭与受体NTCP的结合并不能进入细胞内部。

  此番研究证明,现有的EGFR靶向药物也可抑制HBV感染。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64.html 1 日本团队成功破解<br>乙肝病毒侵入肝脏细胞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