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4版:综合新闻

加拿大运用人工智能技术
培训外科医生

  本报讯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外科仿真研究实验室开发了“手术操作跟踪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培训下一代外科医生。此系统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和眼球追踪技术来教授外科手术。

  在手术训练过程中,受训者头上戴着一个增强现实设备,嵌入两个摄像头。通过眼动跟踪和增强现实技术,受训者可以在执行手术任务时通过 AR 护目镜片接收指令信息。

  研究团队发现,对于一个专家团队,眼睛的注视重叠率约为 70%。对于一个新手团队,团队的注视重叠率为 30%。实验室研究团队还将触觉训练作为快速训练年轻外科医生肌肉记忆的一种手段。

  实验室目前正在推进一项新计划。该计划旨在监测外科医生的脑电波,以自动检测他们在手术过程中是否感到疲劳。如果检测到疲劳,它会建议外科医生休息好后再进行手术。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62.html 1 加拿大运用人工智能技术<br>培训外科医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