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4版:综合新闻

俄哈科学家确定
人体水分由 70 种化学元素组成

  本报讯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国立师范学院的研究人员经过研究,确定了组成人、动物、昆虫及其他生物体内水的化学元素及其含水率。

  鉴于猪的身体特征与人非常相似,为确定水的组成,研究人员用到了7个月小猪的血液、脾脏、肝、肾、肺、肌肉组织和皮下脂肪。研究结果表明,生物体内的水由 70 种化学元素组成,包括铀、钍、溴、铅、铁、铝和稀土元素。不同组织和器官中的水的化学组成和最大浓度不同。比如,血液中包含了 25 种元素,而脾脏中有 19 种。在所有被研究的器官和组织中,脾脏中有大量钾,肌肉中含有大量铁,而血液中含有大量钡、溴、铅、铋。

  下一步,科学家们计划确定生物水成分与环境生态的关系,这将有助于查明对人不利的环境区域。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61.html 1 俄哈科学家确定<br>人体水分由 70 种化学元素组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