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4版:综合新闻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落幕

  ▶ 本报记者 罗晓燕 崔彩凤报道

  10月1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在广州迎来巅峰对决。最终,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徳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230余家入围全国总决赛的生物医药企业中脱颖而出,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此外,还有99家参赛企业荣获优秀企业奖。

  据了解,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企业总计30287家。其中,生物医药行业有近3700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全国各地方赛的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共233家企业进入生物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经过半决赛比拼,有14家成长企业和6家初创企业成功突围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项目涉及器官定向研究与治疗设备产业化、面阵型量子计数乳腺机产业化、全球首个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肝癌I类新药ATG-008的临床开发及产业化、基于新抗原靶点的疫苗及细胞治疗等科研领域,代表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

  比赛采用“8+7”模式,即参赛选手陈述8分钟,评委提问7分钟,7位评委以此判断进行评分,并现场公布最终得分。在比赛现场,参赛企业代表围绕技术创新、竞争对手、商业模式、财务预测等展开演讲。答辩环节,评委们纷纷对创业项目的关键创新创意点、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等进行详细询问。选手们对答如流,表现十分出彩。

  通过激烈比拼,最终,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徳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上海赞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2家)二等奖;杭州泰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3家)三等奖。

  一位参赛选手在大赛交流群中感叹,创新创业不易。尤其在资本寒冬中,企业与国家要同步转型,需要时间和空间。大家专注技术、产品和市场的耕耘路,都是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只有用心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市场机会,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摘得初创企业组桂冠的奇点医药是来自广州高新区的一家从事器官医学相关产业发展的创业企业。比赛现场,奇点医药技术总监赵强向大家介绍了团队开发的“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这台全球首创的多器官维护系统,可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可长时间保持离体器官活力与生理功能。依托该医疗设备,我国科学家成功创立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完成了“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相关技术成果获科技部等八部委评选的“2017中国十大科技创新”。

  基于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奇点医药还推出了全实景活器官腹腔镜手术培训系统“Smagister手术大师”,为国内医科院所培养微创手术人才提供了接近真实手术环境的教学工具。

  来自浙江的德琪医药以“医者无疆、创新永续”为使命,专注于开发针对中国患者的创新药,在研新药针对肝癌、血液癌、胃癌、抗病毒等多个领域,预计明年将有新药产品在中国申报上市。中国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50万例,占全球患者一半以上,且目前没有特效药。该公司在研的ATG-008具有全新的靶点和化合物构成,是全球首款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小分子肝癌靶向药,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并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最终,徳琪医药凭借“抗恶性肿瘤创新药项目的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获得成长企业组第一名。徳琪医药董事长梅建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个奖杯很有份量,感觉责任重大。希望能为中国患者,为临床打造更多更好的新药,把中国从一个用药大国变成创药大国。我相信中国有朝一日一定能成为世界的药房。”

  “希望可以让先进科技守护人类的心脏健康,这是我们的宗旨。”健世生物总经理曹鹏参赛时表示,该公司专注于瓣膜微创介入治疗领域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力求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心脏瓣膜介入治疗的技术领先者,目前已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和6项PCT专利。该公司参与的“动物源组织或器官免疫原性消除及防钙化技术”项目获得2016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5天的大赛,精彩不断。主旨演讲、“走进广州高新区”参观考察、大企业对接会、公益大讲堂、科创版培训、创业英雄汇等双创活动陆续呈现。

  “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的生物医药企业的项目研究方向比较尖端,科技型创新创业的特点更加明显。”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副处长闫天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参赛项目科技含量总体上升,知识产权占比较高。据悉,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总量达17.9万余项,比去年多出2.5万余项;研发人员达31.9万人,占所有参赛企业在职员工总数的35%;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有1.08万家,占参赛企业总数的35.6%。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日报社、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陕西省现代科技创业基金会、北京国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由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广州高新区管委会地方协办,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60.html 1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br>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落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