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全球最大单体陆上风电项目开建

  本报讯 日前,全球最大单体陆上风电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开工建设。该基地占地总面积约为2072平方千米,所发电量将通过500千伏交流通道跨区域输送至京津冀电网,项目投运后每年可为京津冀输送清洁电能近200亿千瓦时,替代标煤约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0万吨。

  随着北京“绿色冬奥”的开展,清洁用电、低碳减排成为环保主旋律,乌兰察布便是国内距离京津冀负荷中心最近的风电建设重点区域之一。早在2015年年底,国家电投便提出基地化开发建设乌兰察布新能源项目的战略构想。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该风电基地开发建设,一期规模为600万千瓦,同年12月地方发改委核准项目,这一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这一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该项目是目前全球一次性开发规模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也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对于探索新能源资源优势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该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与电网接入端京津冀火电同价。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长)刘明胜表示:“虽然我们是风力发电,但不向国家要绿电补贴,输送到京津冀地区的风电和火电一样平价上网,不推高当地电价,打造真正的风电平价上网基地。相对于京津冀地区目前风电电价,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国家和地方补贴24亿元,20年经营期内总计节省财政补贴约480亿元。”李丽旻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51.html 1 全球最大单体陆上风电项目开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