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2018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962.8亿元

  本报讯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962.8亿元,较2017年增长39.2%。从区域角度看,华北、华东、华南是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主导区域,其中,华北地区份额最高,占23.1%,华东和华南份额各占21.7%、20.2%。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区域集中了我国主要的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消费品、制造等行业用户。

  从行业角度看,云计算的用户目前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行业。2018年互联网行业的云计算规模达到60.3%,此外,交通、金融、电信、能源等行业的云计算规模也占据一定份额,分别为7.8%、6.2%、5.7%和5.5%。

  尽管国内的云计算产业在快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规模与欧美国家仍然存在较大差距。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仅相当于美国云计算市场的8%左右,而同期中国的GDP约占美国GDP的66%。

  此外,从横向比较来看,中国企业的上云率还处在较低水平。据麦肯锡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企业上云率达到85%以上,欧盟企业上云率在70%左右,而据中国电子学会等组织和机构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各行业企业上云率只有40%左右。

  IDC等研究机构的调研显示,影响国内企业上云最普遍最核心的制约因素在于云计算的安全性和数据隐私保护。为了打消企业顾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曲双石建议,可以在软、硬件和管理3个方面加强安全措施建设:一方面制定针对云计算安全的分级保密制度,对云端数据在服务可用性、数据机密性和完整性、隐私保护等形成特定行业安全标准和使用规范;另一方面则是强化软、硬件安全工具的创新、开发和应用。同时,曲双石提出“持续强化政府推动、以‘5G+云+AI’技术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按不同层级区别划分应用云计算技术、构建开放的云生态”等建议,以期进一步推动城市智能升级和企业智能转型,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预测,2023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其中,中国政府和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全站自主可控计算平台将成为政府和大型企业的主流IT基础设施。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37.html 1 2018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962.8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