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1版:封面

瞪羚谷迎来腾飞时刻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打造双创沃土

  ▶  张璐 本报记者 李争粉

  10月15日,对于西安的创业小伙伴来说,无疑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西安高新区瞪羚谷创业社区,与创客们互动交流,关切地询问他们最需要什么政策支持。

  一位创客说,希望有更多创投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李克强当即嘱咐陪同考察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要认真研究,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生态,鼓励引导各类创投基金提供融资支持。另一位从事3D打印的创客反映,工业产品许可证审批程序比较复杂。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简化工业产品许可证等证照审批程序,让创新产品进入市场更加便利。总理鼓励创客们由小团队向瞪羚企业乃至独角兽企业挺进。

  瞪羚谷创业社区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打造的西北地区专注青年创业的复合式智慧创业社区。以“智能硬件、AR/VR、人工智能”产业为发展方向,是顺应“双创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是为实现“创业+商业+生活”的核心本质,打造自循环、有保障、有温度的“创业小社会”。

  瞪羚谷创业社区自投运至今,累计入驻项目139个。2018年,创业社区与中兴通讯联合成立AIIC人工智能实验室;2019年,创业社区与西安交通大学挂牌成立高新—交大3D智能成像实验室。今年,以入驻项目西安蓝岸新科技为代表的本地优秀AR/VR内容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蓝岸新科技也成为西安第一家由众创空间孵化出的上市企业。

  瞪羚谷创业社区通过空间服务、商务秘书、社群建设、资源对接、政策指导、融资服务等六大内容板块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组织各类型的分享讲座、沙龙、课堂等活动来促进创业者与内外部生态的交流与交互,与内外部企业、合作机构一起创新服务机制,创立了i-class闭门路演、i-live补习班、i-power精英论坛等一系列新颖独特的品牌活动。截至目前,瞪羚谷创业社区从运营至今共举办194场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735人。

  瞪羚谷创业社区共有12家企业获得投资9500余万元。其中,西安知象光电获得深创投1500万元投资。此外,Novaby项目获2017阿里巴巴诸神之战陕西赛区总冠军。

  瞪羚谷创业社区只是西安高新区众多双创孵化载体之一。经过20余年的探索和积淀,在西安高新区厚植的双创沃土中,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以助力打造“创新创业之都”为己任,现已拥有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综合性功能园区组成的16个创业基地,总面积超15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超千家,累计毕业企业600余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独具特色的“1+N”孵化器集群式发展和“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科技创业全链条孵化,打造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五大模式之一的“西安模式”,成为国内首家两度荣获亚洲孵化器协会(AABI)年度最佳孵化器大奖的孵化机构,全维度打造高新双创沃土,助力西安高新区引领全国双创领先地位,有力助推了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总理的关怀和询问,激发了所有双创领域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也增强了创业小伙伴们的创业信心。”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冲锋号角下,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坚守“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初心,对标美国硅谷、硅巷、硅滩,学习先进发展经验,从“大西安”发展的角度出发,向国际化征程迈进,打造“全要素双创生态最优城”“全要素双创生态最优城”,助力西安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16.html 1 瞪羚谷迎来腾飞时刻<br>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打造双创沃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