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第A1版:封面

习近平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10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关村正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旨在促进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沟通交流与创新合作,迄今已举办十届。2019中关村论坛于10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共邀请国内外业界嘉宾约1200人与会。


  2019中关村论坛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10月16-18日,由北京市政府联合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论坛以“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人,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硬科技创新、耐心资本和知识产权等话题举行18场平行论坛,以及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和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他指出, 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此为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努力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致辞时指出,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快实现升级发展,一是聚焦源头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点火器,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把底层技术开发作为重要着力点,支持科技型领军企业在科技攻关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深耕科技创业,建设高水平创新要素集聚栖息地,聚焦世界经济,营造良好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富有创新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加大创新探索,勇闯科技改革深水区,加大政策突破,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科技改革发展提供一批新的好经验好做法。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了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在论坛开幕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关村要加速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下一步,中关村会以更大的力度、更深的层次推动对外开放。

  据了解,中关村将在技术创新上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共同研究全球共同关心的重大科技课题和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基础性问题,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继续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外籍人才来京来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便利化,建设一批国际创新社区,让外籍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下、融得进,更好地参与北京与中关村的创新,从而使中关村成为全球优秀创新人才聚集地。中关村还要继续加强中关村海外园区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科技园区、打造产业园区,将各自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使企业更多走出去,把世界优秀企业引进来,为全球进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自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坚持服务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和服务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初心,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2019-10-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315.html 1 习近平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