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7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探索产业转型路径 奏响航空小镇强音

景德镇高新区加快推进航空产业发展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景德镇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前虎调研重点工程

  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景德镇召开

  公开直8B

  景德镇航空小镇

  景德镇航空零部件产业园

  全长6.8公里的梧桐大道提前通车

  ▶ 曹燕妮

  9月5-6日,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景德镇召开。这次大会不仅为景德镇航空产业赋能,也象征着江西“航空梦”在千年窑火不熄的景德镇迎来新起点,传递出中国航空产业发展的强劲信号。大会期间,作为航空产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航空小镇颇受关注,不仅举办了航空小镇发展论坛,还吸引了与会领导、院士、专家等“大咖”前来参观交流,不少企业都有意向与航空小镇合作。

  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是推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动力。而今,航空产业已经成为高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

  高新区要有“高”“新”的样子。一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景德镇高新区不忘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一“初心”,牢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使命”,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以直升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建设航空小镇,在新时代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答卷。

  从数据指标看,2018年,景德镇高新区新增规上企业18户,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38.94%。从全区面貌看,景德镇高新区“双创双修”引领,既“塑形”又“铸魂”,自然环境和营商环境越来越优;从发展势头看,景德镇高新区呈现出“创新有活力,发展有动力,竞争有实力,园区有魅力”的良好局面。

  一个经济实力强具有国内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和花园式现代化新城区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党建引领

  凝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企业今年招工怎么样?在融资方面是否遇到困难?办证便不便利……在园区,佩戴党徽、手提笔记本电脑的高新区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深入一线,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的问题并协调解决。

  这是景德镇高新区“三员入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景德镇高新区组织开展了“三员入企、党建发力”一系列活动,建立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企业发展服务员、党风廉政建设监察员“三员合一”工作机制,采取“部门包片”“一人一企”点面结合的形式,以党建为抓手,以企业服务为切入点,以正风肃纪为保障,三位一体,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具有园区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之路。如今,“三员入企”已成为园区的优秀党建品牌。

  党建强,则发展强。2017年,景德镇高新区提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景德镇市委“三基四化三起来”工作要求,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形成了“区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组织部门专门抓、机关部门配合抓、企业支持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红色力量。

  党员学习教育生动活泼。以学习型党组织推动学习型园区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服务园区发展能力。建立“高新党员”、党总支、支部书记、支部党员四个层面的微信群,上好微党课、开设微专题。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为主体,成立景德镇高新区书友会,园区党员干部读到好书,写读书心得,在区微信平台刊登,形成了好书互荐、分享知识、交流思想的生动学习局面。

  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把开展好支部活动作为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关键来抓,开展了“环境大整治、党员干在前”“环境大整治、园企齐动手”“马上办、立刻办”等主题活动100多次;举办了 “党旗红、高新美”主题摄影比赛,充分展现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实干卓越”的高新精神和“环境大整治、党员干在前”“三大攻坚战、党员当先锋”的精神风貌。

  各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建立逐年增加的党建经费投入机制;落实了联合支部“四个一”工作制度和联合支部书记“五员”工作职责,实现了联合支部从“党的组织覆盖”向“党的工作覆盖”延伸。发放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岗位津贴,组织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体检,开展“七一”座谈、基层党组织党干和党员评先奖优、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走访慰问,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优化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航空产业大会期间,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超航宇精铸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航新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向景德镇高新区表达了合作意向。

  以会为媒,景德镇高新区在航空产业大会期间取得累累硕果。而这背后,是景德镇高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景德镇高新区不仅巧借“双创双修”东风,大力提升园区面貌,在“软件”上,探索实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并联审批等模式,建立健全了各项审批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基本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结,该区招商局人员平均每周3次以上到企业施工现场,主动了解施工进展情况,提前预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对方案,与其它单位一同协调解决。同时,推进了天网工程建设,开展了扫黑除恶行动,净化了园区发展环境。

  此外,该区以打造“五型”政府为抓手,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园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继续研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力度鼓励外来投资,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切实兑现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打折扣,努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二是降低企业成本。继续抓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部署,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三是提升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尽快建立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统一受理、办结。并积极实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四是优化办事环境。继续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挂、干部职工具体负责”的挂点服务制度,对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立即办、马上办好。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五是优化生态环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补齐生态短板;严禁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入园;开展水污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实施好“城市村”改造、杨家港排涝站和企业环境提升改造等环境治理工程,严厉打击“两违”,切实保护好园区山水和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园区。

  做大产业

  给瓷都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年,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景德镇市调研时指出,要建设景德镇航空小镇,通过航空小镇这一平台载体,大力发展壮大以直升机为主的航空产业,奋力实现“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江西“航空梦”。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通过认真研究和实地论证,决定沿昌江两岸布局,迅速启动总面积11.97平方公里的航空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景德镇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按照“昌飞和602所品牌、政府平台、市场机制”的原则,推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航空小镇建设,发展航空配套产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培植景德镇航空“产业树”。

  3年来,航空小镇从基础设施到功能提升,从产业发展到通航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设施提升,功能完善。全力推进路网建设,已投入超20亿元,建成了航空大桥、航空大道等10余条道路,改造提升了梧桐大道、致远路等6条道路。完善功能配套,已启动航空主题生态园、科技馆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创新高地,人才洼地。一方面,昌南慧谷孵化园已投入使用12万平方米,航空科技园今年将建成10万平方米,合盛公司20万平方米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已开工。另一方面,新增昌兴和江直两家科技协同创新体、全市首家海智工作站,以及国内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通过出台《景德镇市“3+1+X”产业人才发展实施办法》《景德镇市强化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招才引智政策,促进航空人才集聚。

  ——项目集聚,产业集群。昌飞公司20万平方米吕蒙直升机总装园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AC313、AC311等整机项目已投产,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合作生产1吨级直升机-S300,已进入试飞验证阶段。小青龙无人机、JH-2直升机、JH-5无人机、天眼无人机等四款机型共形成年产300架产能。今年1-5月,已拿到10架无人机订单,总销售金额约2000万元。德利公司与意大利K4A公司合作年产150架KA-2HT型双座双发轻型直升机项目,已对第一架原型机做了全机地面测试。总装厂房、复合材料厂房已竣工,新建两栋数控加工中心厂房钢结构正在吊装。尤其是航空小镇建设快速推进,已入驻整机总装企业3家,零部件配套企业40余家,初步构建起了景德镇航空产业发展的大框架、大格局。

  ——逐梦蓝天,服务民生。昌飞公司成功获批江西省通航应急救援基地,与全省所有设区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赣翔公司成为江西省第三家获批商业运行合格证书的通航企业,并取得直升机飞行员私商照培训资质。同时,景德镇市建立了赣东北首个国家级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购买了两架AC311飞机,成为江西省首个拥有直升机的城市,并和昌飞公司签订了通航保障服务协议,联合开展警用执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高速巡查、公务飞行等警航和通航飞行作业。

  做实绿化

  花园式现代化新城区徐徐展开

  目前车辆行驶在梧桐大道上,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泾渭分明”,绿化带绿意盎然、满目葱茏,一条路畅、道宽、景美的现代化道路展示在人们眼前。

  像梧桐大道一样,景德镇高新区通过环境大整治、“双创双修”,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宽了、草绿了、灯亮了、街面整洁了,一座花园式现代化新城区徐徐展开。

  近年来,景德镇高新区坚持以人为本,外修环境、内修人文,一系列关乎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措施相继落地,推动文明创建与民生福祉互促互进。

  以“双创双修”为契机,景德镇高新区加快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配套建设,加快园区13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航空科创园、航空主题公园及航空小镇等11个项目建设,抓好道路白改黑、村庄整治、绿化提升和纳管工作,全力推进航空小镇规划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同时,园区通过调整园区功能和产业布局、优化开发模式、大力推进园区企业内部环境改造提升、打造园区绿地景观、增加公共开敞空间、强化历史文化保护等措施,实现园区产业集群式发展,园区已成功申报“全国航空产业示范基地”。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先后建成街心花园、湿地公园等休闲场所,对兴园路、古城路等进行升级改造,园区品位进一步提升,如今走在兴园路上犹如画中散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凸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园区整体形象显著改善、社会文明风尚逐渐形成、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景德镇高新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街面秩序整治”宣传月活动、“交通劝导大行动”、 “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清洁家庭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倡导文明行为活动,为市民营造一个整洁、靓丽、有序的生活环境。成立了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十余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98名,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次以上,志愿者的身影凝聚着爱心力量,温暖着城市的各个角落,文明之风正渐渐浸润城市肌脉纹理。

  蓄势待发

  将打造世界航空产业中国话语权

  此次大会召开期间,景德镇市分别与中国航空学会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约,包括航空产业孵化器产业园项目、航空发动机线束生产项目、航空零部件及航空复合材料加工项目、通用机场项目等在内的多个项目落地景德镇,签约总金额超过22亿元,为景德镇由“中国直升机工业摇篮”迈向以特色航空小镇为平台的发展新阶段注入新动能。

  未来,位于昌江河畔的航空小镇还将引入航空工程技术学院、航空文化园、航空俱乐部、航空创客村项目,实现“教育、科研、文体、产业”四位一体联动发展。通航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业态创新、同频共振,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景德镇高新区正蓄势待发,将打造世界航空产业中国话语权。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景德镇高新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经济实力强具有国内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和花园式现代化新城区”的发展目标,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09-30 探索产业转型路径 奏响航空小镇强音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848.html 1 景德镇高新区加快推进航空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