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1版:园区动态

聚焦“湾区+”战略 广州高新区改革创新

  3月28日,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集中揭牌。贾自豪/摄

  ▶ 肖昆华

  近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召开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总结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大刀阔斧”“前所未有”……自今年3月启动机构改革工作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机构改革引发多方关注。半年来,这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重大变革气势如虹。聚焦“湾区+”战略,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特色鲜明的机构职能体系加速形成,发展活力被不断激活,正面效应持续释放。

  转变政府职能

  设立黄埔特色机构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确保“两个维护”更加落实到位。在凸显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委机构和职能配置、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拿出“大招”: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凸显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好发挥党委职能,党委部门加挂牌子;推进纪委监察合署,执纪执法更有力。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把机构改革与“放管服”改革和“湾区+”战略蓝图相结合,在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方面出“新招”。

  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2018年成功创建广东省第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基础上,成立区级营商环境改革局,持续深化“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定制式审批服务”“秒批”“一门式政策兑现”等改革。

  首设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率先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在广东省首设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专职统筹民营及中小企业落地筹建全流程服务。

  清除妨碍市场发展的各种障碍。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清理和废除妨碍园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让各类资源要素在市场中高效配置。例如,组建新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职责,统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化解监管职能交叉重叠、会批不会管、权限边界模糊等问题。设立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搭建高层次政府专业化决策咨询平台。

  坚决破除“九龙治水”,完善规划建设征拆机制。为杜绝“九龙治水”,实行职能归口统筹,强化部门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形成既各负其责又齐抓共管的格局。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由多个部门承担的事项,强调协同合作、形成合力。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批“80后”走上领导岗位

  注重“在听得见炮声的地方”,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黄浦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本轮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后,一批“80后”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目前,园区处级干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占比达96%,研究生以上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占比34.4%,有街镇基层工作经历占比44.1%。

  推动机关基层干部双向交流。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同步推动机关基层干部双向交流,促进干部资源全域优化配置。以培养复合型专业化干部为目标,综合运用不同性质单位“横向交流”、同系统岗位“纵向交流”、跨领域岗位“互动交流”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干部经受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多环境锻炼,逐步建立起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在基层一线识别发现干部、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的培养选拔机制。

  自机构改革以来,园区从街镇提拔使用干部26名,从机关安排到街镇任职20名。

  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率先在广州市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多渠道选拔任用一批懂招商、懂经济、懂金融、懂治水、懂科技创新、懂国土规划、懂建设开发等专业型干部;积极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发挥融合互补体制机制优势

  因地制宜设计好“自选动作”

  充分发挥行政区与开发区高度融合、优势互补的体制机制优势,既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设计好“自选动作”,在彰显开发区特色体制机制方面出“妙招”。

  抢抓大湾区发展新机遇,设立领导机构。围绕贯彻落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抢抓发展机遇,设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该区推进大湾区建设与协调、落实工作。

  建设知识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先行先试区。充分发挥知识城合作事务办在统筹协同落实中新合作方面的作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知识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局的职能配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广东省首创单独设置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综改试验区建设。

  打造招商引资工作闭环。重点打造从政策制定、招商引资、企业落地筹建、审批服务的全流程、全方位业务工作闭环。立足政策引领,优化设置政策研究室,承担园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政策制定和政策兑现工作。优化设置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其统筹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龙头作用。发挥专业领域优势,优化设置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局等,分别负责工业领域、金融领域的招商。提升审批效率,调整设置政务服务数据局,与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深化集中审批。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825.html 1 聚焦“湾区+”战略 广州高新区改革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