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4版:创业服务

科创板有望
为TMT行业IPO市场注入新动力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IPO数量较2018年下半年有所减少,共计30起IPO;总融资额227亿元,较2018年下半年的1681亿元大幅下降86%。同时,科创板进展值得关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发行定价均突破了23倍的市盈率,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有望为IPO市场注入新动力。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由于众多TMT独角兽企业已于2018年下半年赴香港及海外上市,导致2019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融资总额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在国内金融市场从严监管的新常态下,2019年上半年过会率仍比2018年全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分板块来看,2019年上半年,香港及海外仍然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16家内地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比54%;此外,13%选择在主板上市,而选择在深圳创业板及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23%及10%。就各板块融资金额而言,在香港及海外上市的16家企业获得约114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51%;深圳创业板融资额为54亿元,占比24%;主板和深圳中小板分别获30亿元和28亿元融资,分别占比13%和12%。

  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10起,占比33%;软件与服务行业20起,占比67%。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云集及拉卡拉,其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使得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另外,在中小板上市的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规模超出同时期上市的其他公司,使得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收入大于其他板块上市公司的平均收入。

  A股上市TMT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于2019年6月30日有所回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3倍;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2倍。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全球、中国内地及香港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科创板进展值得关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已正式挂牌交易,发行定价均突破了23倍的市盈率。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活跃,并将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其他板块的发展。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内地TMT企业赴香港及海外上市融资的估值水平及发行规模等将面临不明朗因素。TMT企业仍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的上市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半导体、人工智能、5G网络等将继续吸引市场关注。”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816.html 1 科创板有望<br>为TMT行业IPO市场注入新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