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4版:创业服务

“知产”变“资产”
高新区以知识产权质押破融资难

  ▶   本报记者  罗晓燕报道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一大问题。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以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近年来,作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摇篮”,国家高新区在知识产权质押方面颇有成效,为园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各方提速发力下,知识产权融资将迎来落地高峰。

  政策持续力挺

  当前,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融资正迎来政策持续力挺。

  《通知》明确,支持商业银行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制度。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应当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支持政策,并指定专门部门负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支持商业银行建立适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授信尽职和奖惩制度,创新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鼓励商业银行通过科技支行重点营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业务发展模式,根据自身业务特色和经营优势,重点支持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

  此前,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作出新部署,要求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获得贷款渠道。这一部署,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一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缓解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工作再次推进一大步。

  近期,地方版支持政策也密集出台,围绕知识产权融资,提出了更加具体的量化指标。江苏常州发布《常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基金首期额度1000万元,合作银行按照10倍规模放大至贷款总额度1亿元,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专项贷款。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提升,更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和商标新增质押融资金额为583.5亿元,同比增长2.5%,质押项目数为3086项,同比增长21.6%。专利质押融资金额为404亿元,质押项目2709项,同比增长33%,其中金额在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下的小额专利质押融资项目占比为68.6%。

  高新区多举措为企业融资开辟新路

  事实上,近年来,多家国家高新区也出台了支持或鼓励知识产权融资政策,用以缓解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作为河北省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石家庄高新区探索建立了“政银保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据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以政府和银行为主体的传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基础上,石家庄高新区引入保险机构、专业评估机构,探索建立了“政银保评”质押融资新模式,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后一公里”。

  该模式核心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合理配置政府、银行、保险机构、评估公司等多方主体之间的风险。政府推动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对合作金融机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坏账损失予以补偿,并开发了14种与科技型企业密切相关的科技保险险种,提高了保险公司的参与积极性。通过专业评估机构,降低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的各类风险。此外,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对正常还款的企业,还给予贴息、评估费用、保险保费等补助。

  今年4月,烟台高新区修订完善《烟台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以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有机结合,支持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破解融资难题,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烟台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工作,多途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一是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合作银行扩大至在烟台依法设立的所有银行,鼓励和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二是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企业可于平台查询流程及申请资料、银行及担保评估机构等信息,提供融资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使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便捷、更高效;三是降低财政风险,企业通过保险机构、担保公司等提供担保获取贷款的,风险补偿资金不承担损失;四是调整资助标准、方式,企业贴息标准由利息50%资助调整为贷款当年同期基准利率40%资助;对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的资助调整为直接资助投保或担保企业,资助标准降为保险费、担保费40%资助。

  长期以来,银行对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在顾虑。如知识产权的无形性和确权难;知识产权产生的经济效益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出质人不履行到期债务,被质押的知识产权能否变现难以确定等。

  7月22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管委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确指出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联盟等工作。对为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造成本金损失的金融机构给予融资补偿,融资补偿比例不高于实际发生损失的本金部分的30%,且单笔补偿最高500万元。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813.html 1 “知产”变“资产”<br>高新区以知识产权质押破融资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