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9版:创新园区

宁波高新区万人发明专利
拥有量突破170件

  本报讯  “公司一直以来都很注重技术创新,最近几年,我们每年被受理的专利有四五十件,这是我们能在细分市场做到全球领先的关键因素之一。”前不久,宁波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LED商业照明工业设计中心顺利通过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复核。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70件,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高产田”。目前,宁波高新区已在主导产业新材料、智能经济、生命健康领域形成了较为密集的专利组合,TCL通讯(宁波)有限公司近几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8件,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获得130件等。同时,培育市级及以上专利示范企业17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等。

  支撑企业创新的还有持续的研发投入。今年1-7月,宁波高新区企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约20%,R&D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超7%。创新研发,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在引领细分市场技术发展,推动产品转型升级,以及获取新订单的持续动力。如,继德国普瑞新研发中心启用后,均胜电子又一全球研发中心在美国斯图加特落成。在前不久公布的我国136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中,均胜电子以营业收入561.8亿元位列第三,同时以39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居零部件上市公司研发榜榜首。

  除创新者奋发有为之外,园区的政策扶持也功不可没。6年前,宁波高新区在宁波市率先出台政策,直接给予企业研发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研发经费5%的补助,见效很快。下一步,宁波高新区将探索科技项目和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相挂钩制度,引导企业继续增强发明专利申请意识。孙佳丽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804.html 1 宁波高新区万人发明专利<br>拥有量突破170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