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0版:园区动态

扩增量与优存量并举
厦门火炬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本报讯  年度经济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如何增强发展后劲?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做法是紧抓厦门市“抓招商促发展”和“三高”企业倍增行动的机遇,扩增量与优存量并举。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上下行动起来,积极分析研判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研究提出对策举措,推动项目落地并将其转化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产值、营收、投资,成为GDP,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大力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战略,吸引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等百亿项目签约落户。1-8月,园区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927.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96.5亿元,增速1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7亿元,增速为10.4%;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累计实现营收678.5亿元,比增19.3%。经济指标总体稳中有进。

  据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介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列出2019年和2020年目标: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厦门市年初目标2个百分点,达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10%以上,在厦门市工业中继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20%以上,保持全国前列。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力争提前完成2019年全年目标。

  黄晓舟表示,厦门市招商大会和“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外来投资和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意愿明显加强。厦门火炬高新区将紧抓机遇,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规模与水平,围绕新落户的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等龙头项目,按照“一个百亿项目+一批十亿项目”的策略,实施更精准有效的“选商”,打造若干百亿级的产业组团。与此同时,园区将借助招商平台,批量引进高质量软件企业;针对5G与智能通信、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

  在做优存量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将继续挖潜存量企业增资扩产项目,狠抓“三高”企业增资扩产,抓产值转移,抓行业转换,抓规下转规上;持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瞄准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协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三高”企业,推动“三高”企业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化一流企业。

  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抓攻坚,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将针对“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当前在建”项目,精准施策,精心服务,加快推动用地项目建设投产,为后续经济增长提供支撑。林露虹 管轩 雷飏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99.html 1 扩增量与优存量并举<br>厦门火炬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