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丹麦进一步研究证实气候变化
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本报讯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表明,由于先前对生物多样性变化研究所用的时间分辨率是 1.2 亿年左右,因此无法直接与气候影响进行比较。最新研究所使用的生物多样性曲线提供了更高时间分辨率,将一个 1.2 亿年划分为 53 个“时间段”,然后将这些时间段与发现化石的岩层比对分析,这使人们能够对气候和环境影响对整体生物多样性的理解迈出一大步。

  哥本哈根大学的这种新方法,包括了大数据和收集处理大量化石的工作,可以在描绘地质时间尺度上的生物多样性波动方面提供非常高的准确性。

  该研究还发现,每当海洋温度下降,生物多样性也急剧增加。这表明凉爽又不太寒冷的气候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该研究还证实了地球4亿多年前的大灭绝事件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火山活动这一推断。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87.html 1 丹麦进一步研究证实气候变化<br>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