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科创板上市企业如何打造
“硬核”知识产权

  ▲▲ 上接1版

  “知识产权并不是摸不得、碰不得的‘神龛宝位’,更不是一碰就碎的‘玻璃瓶’‘瓷器罐’,而是市场经济活动中各方维护自身商业利益、实现自身竞争力和市场垄断最大化的制度工具。不能简单地将知识产权诉讼视为创新市场唯恐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更不能武断地将知识产权诉讼作为道德判断的依据。”肖尤丹说。

  此次专利纠纷还引发舆论对科创板注册制的关注。“问询式审核是注册制的核心制度。作为科创板注册制发行上市的审核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一直以问询的形式引导并督促发行人披露信息。即便最终上交所同意发行人发行上市,并不代表其给发行人信息披露的质量以及公司的市场价值背书。”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西安分所主任方燕向记者表示。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上日程

  “这次的科创板专利第一案,不但搅动了科创板,更搅动了专利分析市场,要考验专利分析项目是否真的能未雨绸缪,是否真的能提前发现和管控侵权风险。”“真刀真枪的专利侵权诉讼来了,这才是检验前期专利分析项目的最好标准……”不少关注科创板上市的业界人士纷纷留言。

  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律师张丹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知识产权争议尤其是专利争议的复杂性,科创板上市审核机关事实上无法从实体上判断风险评估报告的可靠性。

  “有些拟上市企业不排除有过度包装的情况,加之,自身没有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或知识产权后备不够,这也往往成为科创板企业上市盈利的瓶颈。”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告诉记者。

  “为充分保障和平衡上市企业、竞争对手和社会公众等各方利益,仍需主管机关在深入了解知识产权行业特点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更切合实际的操作细则。”张丹枫说。

  “对于上市企业而言,应当根据自身条件,建立起适应自身模式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企业无形资产进行全方位保护,从专利、商标、域名、著作权等进行多元化布局,合理利用各种知识产权类型的独特优势。要想保持稳定、高质量的发展,上市企业需要不断加强研发投入,保持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和竞争优势。同时,应强化知识产权风险的日常排查,以避免知识产权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方燕说。

  张丹枫表示,对于关键核心技术,上市企业应在初始研发及专利申请阶段即对专利权属、许可、存续以及围绕此类核心专利的布局等问题做好准备工作,并在获得授权后根据市场竞争变化和公司经营策略对其进行运营和管理。同时,应在平时加强、重视对知识产权的全面管理、监控和运营,如重视对自身专利的管理和竞争对手专利的监控和预警工作。进行具体检索分析工作时,根据检索分析目标制定正确高效的检索策略、多种检索工具的交叉、配合使用以及检索经验丰富的检索团队均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检索分析的质量。

  “投资者则应着重关注能够更为客观衡量企业技术情况的指标,如发明专利占企业专利数量的比例、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及研发团队的质量和规模、企业当前关于知识产权重大诉讼、仲裁纠纷进展状况等数据,尽可能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同时,由于知识产权知识的高度专业性,对于上述数据的分析和解读最好依托于知识产权行业的专业机构进行。”张丹枫表示。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85.html 1 科创板上市企业如何打造<br>“硬核”知识产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