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英国开发出新型
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生长方法

  本报讯  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均具有非凡的性能,如极端的导电性,或高强度钢,被广泛认为是开发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各种未来技术的关键。然而,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的生长受到催化剂“中毒”的困扰,导致导电性和可靠性方面的问题。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使用保护层覆盖催化剂的新方法。

  该方法中保护层配方不会阻止碳扩散和生长,因此可以有效防止在反应离子蚀刻或湿法蚀刻期间通过环境污染(例如氧化和薄催化剂膜的不需要的蚀刻)引起的催化剂“中毒”;同时该技术可以通过微调保护层的厚度,精确控制催化剂的碳供应,从而生长既定数量的石墨烯层或精确的碳纳米管薄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arbon》杂志上。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84.html 1 英国开发出新型<br>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生长方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