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版:封面

科创板上市企业如何打造
“硬核”知识产权

  ▶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前召开的会议上对科创板提出的要求。

  在业界看来,科创板要想“坚守定位”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必须坚守其面向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与此同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应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作为“硬核”,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知识产权成检验企业质量“试金石”

  今年7月中旬,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发明专利情况。截至2019年7月9日,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在全球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统计结果显示,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在100件以上的企业有12家,其中有2家企业超过1000件。

  据了解,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上市企业,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1.3%,合计拥有专利5726项,与创业板上市企业、可比A股上市企业相比,研发属性增强。

  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SIXLENS大数据平台此前发布的《中国科创企业全景洞察报告》称,过半数的科创板受理企业近5年连续每年都提交专利申请、近3年连续每年获得发明授权,远高于科创企业整体水平,显示出科创板受理企业具有较高的持续创新能力。

  该报告显示,科创板受理企业平均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到69件和31件,分别是科创企业整体水平的4倍和7.7倍,显示出科创板受理企业总体具有较为扎实的专利资产尤其是发明专利资产储备。

  同时,科创板受理企业以有效发明专利为主,占比达45.3%,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达到5.3年,分别是科创企业整体水平的2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创板受理企业专利质量水平相对较高。

  该报告还显示,科创板企业“科”含量优于主板和创业板。从产出角度看,科创板每亿元研发经费投入产出的发明授权量达到25.6件,每百人研发人员发明拥有量达50件,远高于我国资本市场其他各板块,反映了科创板企业的研发经费和研发人力投入后的专利产出效率高。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在注重专利申请数量和广泛布局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做好对核心专利的布局等工作,并在获得授权后根据市场竞争变化和企业经营策略对其进行运营和管理。

  专利纠纷引发讨论

  无重大专利纠纷是科创板发行的先决条件之一。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一周就出现了首例针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纠纷案,引起了业界强烈关注。

  “知识产权诉讼并不是坏事。知识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障创新获益的基本机制,对于市场主体而言,知识产权具有创新工具、竞争工具和价值杠杆工具的显著作用。”在知识产权法专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看来,市场主体之间知识产权纠纷或者知识产权诉讼,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竞争从传统要素争夺向知识要素争夺转变、从价格成本较量向制度运用能力比拼升级的必然结果,是我国创新市场高度活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必然结果。“有知识产权诉讼,恰恰意味着有激烈的市场竞争,有激烈的市场竞争恰恰意味着有巨大,且持续的市场获益潜力。”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79.html 1 科创板上市企业如何打造<br>“硬核”知识产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