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版:封面

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
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为探讨新时代推进火炬软件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充分发挥其在引领和支撑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各国创新与产业战略布局制高点。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我国软件产业在促进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24年的发展,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在聚集创新资源要素、营造优化双创环境、促进产业集约发展、完善产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成为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软件基地,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统筹规划,引导软件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加强宏观指导,做好协调服务,引导和推动软件产业基地向专业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二是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要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推进软件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三是培育骨干科技型软件企业。强化政策落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扶持骨干科技型软件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提高专业能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开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转移转化,使软件产业基地成为地方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区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推动基地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战略部署的契合,形成上下联动,跨界合作机制。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15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分管软件产业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各地近年来推进软件产业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典型经验,并就推进软件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77.html 1 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br>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