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版:封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

  本报讯 日前,“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凸显“时光隧道”的观展体验,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据介绍,成就展汇集了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40多个场景,20多个互动项目,此外征集了650多种实物,展陈面积共计逾1.5万平方米。

  为突出展览的整体感,进一步明晰70年发展脉络,在展览中体现“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重要中央全会对相关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观众可以通过主题展板清晰看到,“一五”计划时期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绝大多数集中在重工业领域,其中煤炭、电力、机械工程占比最高;而中国正在推进的“十三五”规划中有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从深海空间站到量子通信、从5G到高速铁路,代表着世界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方向。

  今天的中国,已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汽车、手机、电视机、煤炭、钢铁等20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工业第一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

  进入新时代,“中国制造”的含金量越来越高:2013年12月,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研制成功;2017年5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2017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2018年4月,世界最薄触控玻璃量产……

  从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第一台蒸汽机车下线投用、成功冶炼第一炉不锈钢,到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青蒿素、“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落成启动、“墨子号”发射成功;从中国第一个万门程控电话开通、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到成功分离世界一株22A型肺炎双球菌、“蛟龙号”潜水器创造世界载人深潜纪录……从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个“第一”见证了一个创新大国正在崛起。

  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70年来,科技“集结号”每一次吹响,都释放出强大动能。

  成就展上,观众可以看到四通2400系列文字处理机、金山WPS97智能集成办公系统光盘、中联重科产品模型等产品。这些产品或沧桑感十足,亦或从外感难窥“真相”,然其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火炬计划:四通公司的“四通2400系列文字处理机”曾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支持,是世界上第一台具备繁简两种汉字,且具备图形图表瞬间生成和编辑功能,以及十种外文语种的文字处理机,标志着当时中国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和办公自动化产业一个新的高度;金山公司的“金山WPS2001智能集成办公系统”在2001年被列为“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之一,该产品遵循XML格式,采用“数据中间层”技术,实现格式兼容的突破性进展,同时满足了用户个性化定制和应用开发的双重需求;中联重科曾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支持,是国内工程起重机械龙头制造企业,2004年下线的QY300刷新国内最大吨位汽车起重机纪录,2011年研制成功的ZCC3200NP成为全球最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

  在我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火炬计划”功不可没。在一面展板上,清晰写道:1988年8月,部署实施“火炬计划”,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为推动科技企业孵化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家高新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火炬计划通过建设与发展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火炬计划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企业群体,推动技术转移和科技创新创业,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经济实力,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城市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已经成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的一面旗帜。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的中国已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行列。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76.html 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