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迈向高质量 稀土产业需提升产业链水平

  ▶ 本报记者 崔彩凤摄影报道

  “我国稀土行业具备向高质量迈进的良好基础。”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如此表示。

  稀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战略性基础材料。我国稀土成矿条件好、潜力大,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但是,与此同时,稀土行业私挖盗采、违法生产、“黑矿”走私屡禁不绝;资源绿色开发能力不足;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

  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企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良方。

  转型升级见成效

  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有关稀土整顿的消息频出,“打黑”力度不断加码,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王伟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稀土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的转变,形成了集矿山开采、冶炼分离、新材料及终端运用为一体的产业链研发和生产体系,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稀土资源供应、生产、出口应用国。包头依托白云鄂博矿的资源,做了很多探索性工作,形成了一批有较高质量、影响力的优秀企业,成为重要的稀土生产深加工基地。

  今年以来,通过到江西、福建、湖南等地调研,与重点企业、行业专家、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多次交流,王伟欣喜地看到了稀土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如今,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发展共识,一些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同时,稀土产业链延伸成为发展方向。如,南方稀土积极与中科三环等企业开展了高端磁材合作;北方稀土建立了涵盖永磁、储氢、抛光等主要功能材料运用装备生产线。另外,稀土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了中、东、西、北方地区稀土产业的格局。以包头、厦门等为代表的深加工基地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王伟介绍说,总体来看,我国稀土行业已经具备向高质量迈进的良好基础。

  “世界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包头稀土储量丰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稀土之都”,包头的稀土产业也可反应出我国稀土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在论坛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包头持续致力于稀土资源的转化增值,编制了《包头市稀土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构建了六条产业链,实施了“稀土十条”“科技十条”“人才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实现了稀土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助剂等功能材料产业的全覆盖,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和技术研发、测试评价、电子交易、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配套服务体系。稀土永磁电机、环保镀色及纳米抛光、稀土特钢等一大批产品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由过去的40%提高到75%,稀土功能材料及运用产业占比由32.7%提高到51%,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得到有效改变。

  迈向高质量发展

  挑战仍存

  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正迈出坚实的步伐。不过,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刘海峰表示,近年来,稀土市场在供应格局多元化、需求增速放缓、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市场格局持续发生变化,稀土产业也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当前稀土产业最为关键的是产业链延伸的问题,我们应重点考虑如何把功能材料及其中高端应用做好,把产品质量做上来。”刘海峰表示。

  为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杰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稀土基础研究。他表示,现有稀土新材料的原创技术基本上不是由我国掌握的。知识产权问题在未来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建议国家加强稀土基础研究,在培养稀土科技人才的同时,为发展我国原创性技术奠定基础。

  在如何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上,王伟直指当前产业发展中年存在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建议。

  王伟表示,目前,稀土冶炼分离正处在传统工艺向新工艺过渡的阶段,排放标准缺乏。应积极支持研发单位和企业不断完善新工艺,制定相应的标准,在重点稀土产业区建设稀土绿色矿山和冶炼分离的示范工程。

  同时,稀土主要产品依然是以中低端为主,在高端运用领域创新不足。稀土材料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体的工艺、技术、装备自动化技术薄弱,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运作流程也有待加强,质量稳定性和一致性与国外的同类企业相比有较大差距。要充分发挥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稀土创新体系,加强稀土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推广,挖掘稀土全元素的本身特性和功能运用,同时要积极鼓励企业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需求,加大稀土运用研发和产业化的力度,拓展镨钕镝铽高质利用,培育镧铈镨钕元素的平衡利用。支持包钢集团、四川江通等企业优化轻稀土资源选矿综合利用的工艺。同时,要充分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整的优势,加强与化工、有色、钢铁、建材、轻工、纺织等领域企业的合作交流和产业耦合,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水平。

  另外,多数稀土材料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体的工艺、技术、装备之自动化技术薄弱,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运作流程也有待加强,质量稳定性和一致性与国外的同类企业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要不断地提升稀土全产业链的发展水平,积极推动稀土矿山开采、冶炼分离、回收利用、材料研发、精深加工、终端运用、贸易流通等全链条的信息融合和对接协作,提升产业整体效率;要支持企业和研发单位加强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稀土新材料研发设计、生产装备、运用服务等领域的专利布局,自主研发运用核心技术和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要支持稀土集团以及重点企业通过向下游产业链的延伸,以稀土永磁、催化为重点方向,通过科技攻关或者建立生产运用示范平台,共同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增强产业发展的韧性。

2019-09-3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11773.html 1 迈向高质量 稀土产业需提升产业链水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