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科技产业界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9年11月11日

  ▶  本报记者  张伟  李争粉报道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全国国家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科技企业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攻坚克难,着力完善科技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科技治理的体系化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凝心聚力,让科技创新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是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制度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表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机遇,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域发力,实现弯道超车。“要敢想敢干,从原创着手,在创新高地和创新‘无人区’插上中国的五星红旗!”

  “百年大变局的历史机遇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巨大舞台,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在科技创新上要坚持原创自信,抓住标准话语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动力源泉,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强大引擎。”邓中翰说,“科技工作者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更需要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国家高新区使命在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国家治理”概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为国家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看来,国家高新区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当前,国家高新区正处于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释放出的重大信号,既是对国家高新区以往改革的一种肯定,也为国家高新区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指明了方向。”

  连日来,中关村、株洲、蚌埠等国家高新区纷纷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园区贯彻落实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牢牢把握我国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方面的显著优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要进一步落实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要求,在治理水平和能力上积极作为。要坚持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紧扣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高精尖产业部署、紧扣中关村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先行先试改革升级版、着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着力优化创业生态系统、着力培育企业和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一区多园统筹发展、着力提升开放创新合作水平、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株洲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精准出击,以产业链建设连接产业和项目,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新的“加速度”。“有了方向指引,思路对了头,举措越做越实,路径就会越来越宽,高质量发展步伐就会越来越铿锵有力!”

  蚌埠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谋划新时代蚌埠高新区发展蓝图。要结合园区实际,抓实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智能装备制造、硅基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三大产业基地,做好新时代蚌埠高新区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为蚌埠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迈入安徽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